仲恺农业工程学院.本科招生网

本 科 招 生

仲恺农业工程学院2016年本科插班生《财务管理》复习大纲

发布人:招生办 发布时间:2021-06-06 17:09:45 浏览量:5763

一、教材

课程名称:财务管理

参考教材: 《财务管理》 (第四版);

 主编:王化成; 副主编:黎来芳、佟岩、于悦;ISBN:978-7-300-17940-7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; 版次:2013年9月第4版。

 

二、考试题型及分值分布

1、单项选择题(15分)(15小题,每小题1分)

2、多项选择题(10分)(5小题,每小题2分)

3、名词解释题(15分)(5小题,每小题3分)

4、简  答  题 (20分) (4小题,每小题5分)

5、计算业务题 (40分) (5小题,每小题8分)

 

三、大纲

第一章  总论

第一节 财务管理的概念

掌握:

企业财务活动的内容;企业财务活动的四个方面;企业财务关系的内容。

了解:  

企业财务关系的七个方面。

 

第二节 企业组织的类型

掌握: 

企业组织类型中三种类型的分类。

了解:

三种类型的定义。

 

第三节 财务管理的目标

重点掌握:

以股东财富最大化的优点和缺点。委托—代理关系的含义

掌握:

利润最大化目标的缺点;代理成本包括的内容。

了解:

委托方与代理方的利益目标不一致的后果。

 

第四节 企业 价值的实现

了解:

财务经理的职责。

 

第二章 财务管理的基础概念

第一节 时间价值

重点掌握:

时间价值(复利终值、复利现值、年金终值、年金现值、先付年金现值和终值、延期年金、永续年金)的计算;计息期短于一年的时间价值的计算。

掌握:

时间价值的定义。复利终值、复利现值、年金终值、年金现值、先付年金现值和终值、延期年金、永续年金的定义。

了解:

求贴现率的步骤。

 

第二节 风险报酬

重点掌握:  

单项资产风险报酬的计量中的计算;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计算。

掌握:

风险报酬的定义及其三种类型。证券投资组合中的非系统风险和系统风险的定义;资本资产定价模型的定义;

了解:

理性投资者一般具有的两个基本特征的内容;

 

第三节 证券估价

重点掌握: 

债券的种类;债券的基本要素;债券的估价模型的计算;股票的估价模型的计算。

掌握:

股票的种类;股票投资的目的;

 

第三章 财务分析

第一节 财务分析概述

掌握:

财务分析的基本概念的内容; 判别财务指标优劣的标准。

了解:

财务分析的基本程序。

 

第二节 企业偿债能力分析

重点掌握: 

企业短期偿债能力分析中的流动比率、速动比率、现金比率、现金流量比率的计算;企业长期偿债能力分析中的资产负债率、股东权益比率、偿债保障比率的计算;利息保障倍数、固定支出保障倍数的计算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掌握: 

流动比率、速动比率、现金比率、现金流量比率、资产负债率、股东权益比率、偿债保障比率、利息保障倍数、固定支出保障倍数的定义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第三节 企业营运能力分析

重点掌握: 

资产周转情况分析中的应收账款周转率、应收账款周转天数、存货周转率、存货周转天数、流动资产周转率、固定资产周转率、总资产周转率的计算。经营现金能力分析、现金利润比率、现金收入比率的计算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掌握: 

应收账款周转率、存货周转率、流动资产周转率、固定资产周转率、总资产周转率、经营现金能力分析、现金利润比率、现金收入比率的定义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 

第四节 企业获利能力分析

重点掌握: 

与销售收入有关的获利能力指标中的营业毛利率、营业净利率的计算;与资金有关的获利能力指标中的投资报酬率、净资产收益率的计算;与股票数量或股票价格有关的获利能力指标中的普通股每股盈余、普通股每股现金流量、普通股每股股利和市盈率的计算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掌握: 

营业毛利率、营业净利率、投资报酬率、净资产收益率、普通股每股盈余、普通股每股现金流量、普通股每股股利和市盈率的定义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第五节 企业发展能力分析

重点掌握

营业收入增长率、净利润增长率、总资产增长率、净资产增长率、经营现金净流量增长率的计算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掌握

营业收入增长率、净利润增长率、总资产增长率、净资产增长率、经营现金净流量增长率的定义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 

第六节 综合财务分析

掌握: 

公式分析法、杜邦分析法的定义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 

第四章 企业投资管理(上)

第一节 投资管理概述

掌握:

投资的定义;投资的分类。

了解:

投资分类中的定义。

 

第二节 投资决策中的现金流量

重点掌握: 

现金流量的三种计算方法。

掌握:

现金流量、沉没成本、机会成本的定义;现金流量构成的三部分具体内容。营业现金流量的定义;

了解:

投资决策中采用现金流量的原因。

 

第三节 投资决策指标

重点掌握: 

非贴现现金流量指标中的投资回收期和平均报酬率的计算;贴现现金流量指标中的净现值、获利指数的计算;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掌握:

投资回收期的定义、决策规则和优缺点;平均报酬率的定义、决策规则和优缺点;净现值的定义、决策规则和优缺点;获利指数的定义、决策规则和优缺点

了解:

内部报酬率的定义

 

第五章 企业投资管理(下)

第一节 投资决策指标的应用

重点掌握: 

固定资产更新决策的计算;

掌握:

固定资产更新决策定义;

了解:

资金限量、投资期的定义

 

第二节 风险投资决策

掌握: 

按风险调整贴现率、按风险调整现金流量的定义。

 

第六章 企业筹资管理(上)

第一节 企业筹资概述

掌握:

企业筹资的定义;企业筹资的动机的内容。

了解:

筹资的来源和方式主要内容;

 

第二节 资金需要量的预测

重点掌握: 

营业百分比法的定义及优缺点;趋势预测法定义及优缺点。

掌握:

营业百分比法的两种思路中的总额法和差额法的定义。

 

第三节 股权性资金的筹集

重点掌握: 

吸收投入资本的种类及优缺点;股票的种类;股票的发行方式、销售方式和发行价格的内容;普通股筹资的优缺点。

掌握: 

吸收投入资本的定义;股票的定义;

 

第四节 债权性资金的筹集

重点掌握: 

长期借款的种类; 长期借款的信用条件的内容;补偿性余额的计算;长期借款筹资的优缺点;债券的种类;债券的发行方式与销售方式的内容; 债券筹资的优缺点;

掌握: 

长期借款的定义;债券的定义;融资租赁的具体形式。

了解:

融资租赁的定义;

 

第五节 混合性资金的筹集

重点掌握:

优先股的种类;优先股筹资的优缺点;可转换债券筹资的优缺点;

掌握:

优先股的定义;可转换债券的定义。

了解:

发行认股权证的定义。

 

第七章 企业筹资管理(下)

第一节 资金成本

重点掌握: 

资金成本的定义及其内容;资金成本的种类;长期借款资金成本的计算;长期债券资金成本的计算;优先股资金成本的计算;普通股资金成本的计算;留存收益资金成本的计算;综合资金成本的计算中,按账面价值基础计算。

掌握:

个别资金成本的定义;长期借款资金成本的定义;长期债券资金成本的定义;优先股资金成本的定义;普通股资金成本的定义;留存收益资金成本的定义;综合资金成本的定义;综合资金成本的计算中的三种价值基础的内容。边际资金成本的定义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了解:

资金成本的作用

 

第二节 杠杆分析

重点掌握: 

经营杠杆系数的计算;财务杠杆系数的计算;综合杠杆系数的计算。

掌握: 

经营杠杆的定义;经营杠杆系数的定义;财务杠杆的定义;财务杠杆系数的定义;综合杠杆的定义;综合杠杆系数的定义。并掌握分析各指标的经济意义。

了解:

影响综合杠杆的因素。

 

第三节 资本结构

重点掌握: 

资金成本比较法的计算(初始筹资和追加筹资的资本结构决定的计算);每股利润分析法的计算;

掌握:

资本结构的含义;影响资本结构的因素。资本结构决策的定义;每股利润分析法的定义;

了解:

企业价值比较法的定义。

 

第八章营运资金管理

第一节 营运资金管理概述

掌握:

营运资金的定义和特点;营运资金的持有政策的三种政策内容;营运资金的融资政策的三种政策内容。

了解:

营运资金融资政策中的流动资产、流动负债的分类。

 

第二节 流动资产管理

重点掌握: 

最佳现金持有量的确定中的存货模型的计算;存货的经济订货批量的基本模型的计算。

掌握:

持有现金的动机;现金成本包括的三项内容;收支预算法的定义;调整净收益法的定义;短期投资的定义;持有短期投资的理由;短期投资管理的原则;短期投资工具包括哪些工具;存货成本包含的三种成本内容;应收账款管理中的信用政策的定义;应收账款管理中的信用政策包括的三项内容。

了解:

现金管理的定义。

 

第三节 流动负债管理

重点掌握: 

短期银行借款的优缺点;商业信用的成本的计算;商业信用筹资的优缺点;

掌握:

短期银行借款的定义;信用额度、周转授信协议、补偿性余额的定义;商业信用的定义;免费商业信用、有代价的商业信用和展期商业信用的定义;

了解:

短期融资券的优缺点。

 

第九章 企业分配管理

第一节 企业分配概述

掌握:

企业分配的定义; 企业分配的原则;企业税后利润的分配程序。

了解:

参与企业分配的主体有哪些。

 

第二节 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分配

了解:

企业与员工之间的分配的方式有利润分享制度;工资分配制度;资金分配制度。

 

第三节 企业与股东之间的分配

重点掌握: 

剩余股利政策、固定股利或稳定增长的股利政策、低正常股利加额外股利政策、固定股利支付率股利政策的定义及其比较;剩余股利政策的计算;

掌握:

股利分配理论的定义;股利无关论、一鸟在手论、税收差别理论的定义;股票股利、股票分割、股票回购的定义。

了解:

制定股利分配政策时应考虑的因素。

 

第十章财务管理专题

企业并购财务管理

掌握:

并购的形式;并购的类型;企业并购的支付方式,主要包括现金支付、股票支付、混合证券支付的特点;

了解:

并购的三阶段。